红唇直播127tv安卓免费版研究生参加山东省研究生“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交流”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10

121日至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组主办,青岛大学承办的山东省研究生“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交流”学术创新论坛于青岛大学顺利开展。此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论坛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宫宏宇教授做特邀报告讲座,会议设主会场和各分会场进行研究生论文宣讲,红唇直播127tv安卓免费版(山东省科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的70余位研究生参会,促进了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此次论坛,红唇直播127tv安卓免费版(山东省科学院)红唇直播127tv安卓免费版音乐专业研究生谷可心、程玉凤、刘熠、孙铭4名学生采用线上方式参加论坛,在学院副院长严可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4名研究生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中国音乐文化差异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国外地区音乐研究”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影响下器乐发展研究”等多个主题进行论文撰写并在论坛中进行论文宣讲,与参会的各位老师和研究生们积极分享经验、进行学术交流,共同探讨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的历史内涵与传承发展。

会上,音乐2022级研究生谷可心将论文《“海上丝绸之路”视角下隋唐散乐对日本傀儡戏的影响》进行了宣讲,论文讲述了隋唐散乐经海上丝绸之路东传日本后,对日本傀儡戏这一民族传统音乐形态的形成以及后续在日本“本土化”的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为其他研究中日音乐文化交流的学者提供了更多元的信息和理论参考。在另一分会场,音乐专业2022级研究生程玉凤同学对自己的论文《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茉莉花”香》也进行了宣讲,介绍了“茉莉花”这一植物形态经海上丝绸之路由印度传入中国后,经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滋养,又以江苏民歌《茉莉花》的音乐形态流传至海外,并对西方的歌剧艺术等产生积极的影响,并在宣讲过程中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音乐专业2022级研究生刘熠围绕自己的论文《谈海上丝绸之路中扬琴的发展》,对海上丝绸之路中的舶来乐器“扬琴”进入中国后的主体演变和奏法演变等进行了阐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音乐专业2023级研究生孙铭的文章《从“唐燕乐”与“唐乐”—谈“海上丝绸之路”中日音乐的传播与交流》则是围绕中日音乐文化交流,将中国唐代的燕乐与日本的雅乐进行了比较研究。

123日上午11点,“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交流”学术创新论坛顺利闭幕,闭幕会上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教授致辞向与会专家和师生表示了感谢。此次论坛的开展,对保护、传承、弘扬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促进音乐文化多样性发展做出了学术上的贡献,学院参会的研究生也纷纷表示,该论坛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了自己的科研意识和创新意识,激发了自己的学术热情,也期待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能够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音乐文化研究做出更多贡献。


红唇直播127tv安卓免费版官网

版权所有 © 红唇直播127tv安卓免费版 - 红唇直播127tv最新版下载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